iT邦幫忙

10

[不負責球評]真是一場爛比賽啊!...記10月30日中荷之戰.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10月30日), 帶著兒子一早從高雄出發到台中洲際棒球場參觀中荷之戰, 賽前所有評論都是中華隊如果沒有意外, 將能夠打入多年都沒能參加的洲際盃冠軍賽.

所以為了中華隊終於能在洲際盃打入冠軍賽, 就還準備了在台中過夜, 以便隔天能早點去排隊, 參觀冠軍之戰.

沒想到, 卻看了一場令人感到無能為力到極點的球賽.
先貼張在場邊照的照片...

是的, 我和我兒子就坐在三壘壘包旁邊的坐位, 所以, 第10局發生了什麼事是歷歷在目....啊~~~捶心肝啊!

第10局上半, 因為延長賽採所謂突破僵局制, 所以第八棒高志綱到二壘, 第九棒鍾承佑到一纍.

由第一棒林哲瑄開始打擊, 林哲瑄一如往常三振了, 第二棒郭嚴文也一如往常被三振了, 二出局, 我和我兒子說, 沒搞頭了....

第三棒陳鏞基保送, 然後到了第四棒林智勝...因為我是LaNew熊迷, 對林智勝是寄以厚望, 林智勝一棒打出滾到右外野又深又遠的安打, 應該可以形成三壘安打的....

場內所有觀眾都瘋狂般的歡呼....高志綱(在三壘)跑回本壘時, 荷蘭隊左外野手才快要拿到球, 當拿到球時, 鍾承佑已經要往本壘衝, 陳鏞基已經跑過二壘要往三壘衝.....

中華隊的三壘指導員龔榮堂'硬'是.....我說是很'強制'的...用很大的手勢要鍾承佑不要再跑了, 可是鍾承佑已經跑過三壘, 與本壘只有三分之二的距離....

當鍾承佑跑過三壘時, 左外野手拿球卻又漏了一下, 讓陳鏞基判斷能跑到三壘, 所以陳鏞基繼續跑到三壘, 當鍾承佑終於停住要回三壘時, 已經沒有退路, 只能往前跑......結果, 球已回本壘, 只有刺殺出局的結果.....

如果, 三壘指導員龔榮堂沒有要鍾承佑回壘, 一切'真的'真的'都會不一樣了.....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當時場內氣氛的轉變, 當鍾承佑要回三壘回不去, 只有'悲壯'的、'自殺'式跑的向本壘時, 全場一致靜默, 好像全場觀眾都在參加一場喪禮般的安靜...

連記分員也都忘了記分....直到三壘壘審一直伸食指比'1'...才記分....

我永遠忘不了, 當鍾承佑往三壘回跑, 卻發現陳鏞基在三壘時的錯扼表情, 還楞楞的用手指了陳鏞基一下, 才往回跑, 陳鏞基一付...你怎麼還在這裏的驚訝表情, 以及跑上二壘的林智勝的一付不可思議的表情....

10局下半....一次暴投, 一次補逸, 就讓荷蘭隊兵不血刃的拿下追平分...然後一支全壘打....於是, 冠軍夢碎....只好和我兒子說, 回家吧!

回到家, 到洲際盃官網看到賽事的評論, 看到這一段.....

中華隊總教練葉志仙就指出:「默契還是一大關鍵,旅外選手、國內球員觀念不一致,才會狀況百出。」

回顧2009年經典賽中華隊輸給中國大陸隊時....

出席賽後記者會的葉志仙臉色鐵青,他表示:「開賽以來,我們最擔心的就是碰上有贏球機會的比賽,打擊無法發揮,我們的投手就是如此水準,只要打擊無法發揮,就有可能輸球。」台灣投手群從集訓開始,不論技術、經驗甚至在信心度上,都調整不理想。

是不是很像昨天的比賽情況呢??拜託, 都打到最後第二場賽事的時候了, 還有默契問題, 這已經是教練團本身領導統御及經營管理球隊的能力出了非常嚴重的問題. 而且, 是從去年經典賽就已經呈現的情況了.

如果10局上鍾承佑沒有被三壘指導員壟榮堂阻擋下來, 而是向本壘直接拿下第二分, 比賽結果就完全不一樣, 投手羅錦龍不必面對只能守一分的情況緊張暴投, 補手高志綱也不會在第一球暴投之後又補逸, 平白送荷蘭隊追平分.

棒球, 好看的地方就在這裏, 一場球賽如何勢均力敵時, 沒有打到最後分出勝負, 隨時都會翻盤, 而那一隊勝出, 其實只在於求勝慾望而已, 求勝的心理狀態較強盛的隊伍一定能獲勝.

然而, 昨天的比賽, 我真的感受不到中華隊教練團的求勝意志, 保守的打球作風, 零亂、錯誤的戰術指導, 以及不知所為何事的場邊指導, 這真的只是...默契問題?

我實在不能認同葉總的說法, 這句話真的對認真打球, 以及努力想贏的球員們很不公平, 昨天的輸球只有兩個原因:

  1. 三壘指導員判斷錯誤, 這位指導員阻止球員回本壘得分不止一次, 還有一次是第七局上半, 本來跑到三壘的陳俊秀能夠跑回本壘, 結果被擋在三壘, 還好接下來高國慶不負眾望打出二壘安打.

  2. 指揮錯亂的戰術指導:
    七局上, 高國慶二壘安打打回兩分, 輪到高志綱, 在兩好球以後, 下了個強迫打擊的指令, 而, 那一球還是壞球, 高志綱被迫揮棒三振出局. 有沒有搞錯呢? 兩好一壞, 兩人出局, 二壘有人, 是在想, 反正追平了, 賭一賭能不能玩更大嗎? 不是應該穩紮穩打才對嗎? 還是, 不信任球員的能力呢?

讓我覺得好笑的是, 高國慶還撲身滑壘搶進三壘, 等他站起身拍身上泥巴時, 才發現大家都跑掉了, 只有他還站在三壘壘包上....

八局上, 鍾承佑四壞保送, 沒人出局, 照理應該是要開始採用強迫取分戰術, 可是林哲瑄卻還是採取長打戰, 難道, 教練團沒有一個人想到林哲瑄當天有兩次打席都是熄火狀態? 採取強迫取分會不會更好一點? 採取長打的風險是否太高?

結果一人出局後, 第二棒郭嚴文上場才虛晃一招的要用短打強迫進壘, 我說虛晃一招是真的, 因為, 郭嚴文做出短打動作時, 三壘指導員一付不可置信的動作....郭嚴文只好放棄短打, 結果又被投進一個好球, 而郭嚴文對三壘指導員做了個兩手一攤的動作....好像是在說: 要我怎麼打??

棒球賽其實是一種心理戰的應用, 當三壘上有人時, 對對手的壓迫力最強, 我不知道昨天的中華隊教練團是什麼回事? 在打什麼球, 似乎對攻佔壘包這檔事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我看到不少評論都是說補手高志綱補逸, 投手羅錦龍暴投, 鍾承佑跑壘問題, 林哲瑄失常, 但, 我必須要說, 真的, 這幾位昨天的表現都很正常, 失常的是教練團, 尤其是三壘指導員, 這位指導員應該要為中華隊輸球負最大的責任.

錯誤的戰術, 混亂的指揮, 不能迅速反應各種情況的教練團, 以及被搞成沒有求勝意志的球員, 所以, 這場球賽輸了, 輸在自己手裏....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0-10-31 17:29:21

辛苦了
寫這麼長一篇
看得出simon大大情緒激動不已

而我在看完中義季軍戰之後
看了這篇
心中更是百味雜陳
落寞落寞落寞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0-31 17:58:56

專業的球評落寞

0
player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0-31 19:01:40

要看有沒有下注?
如果有的話
不排除
打假球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0-10-31 22:33:09

今天和義大利的比賽, 看完第一局就不想看了.
還是相同問題, 教練團在那裏? 球員似乎都是自己在打球...
我很認真的建議棒協換教練團, 這一團人不換, 中華隊永遠就是半調子

0
linyt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1-01 09:09:26

對~~
我也覺得當天比賽最大的問題是在三壘指導員!
(特別是第十局.....真是xxoo,差點把電視砸了)
選手當天的情況是較難掌控,
但指導員的"專業"應該是可以受到控管的才對,
只能說, 他們有努力了!!
至於是否真的有努力, 就看他們的良心.
(P.S. 相信華視主播會在賽後說了那句"白X, 爛" ~~~不是沒有道理的, 該贏的未贏!)

0
weifran
iT邦新手 4 級 ‧ 2010-11-01 09:24:56

心有戚戚焉!
真的很想要XXOO.......

0
cooch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0-11-01 09:50:10

就只是單純的球賽而已嘛...

贏球是應該,
輸球就罪該萬死....
人又不是機器,
犯錯是必然的.

你們這些罵的人真是夭壽..
罵的人出一張嘴,
整個團隊從教練罵到球員..
好像整個團隊都是白癡,
只有罵的人是專家!

也不想想球員們為了比賽付出多少犧牲多少...
比賽輸球還要被人吐口水..

那麼會罵..
有本事自己去打.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0-11-01 11:24:19 檢舉

cooch提到:
你們這些罵的人真是夭壽..

在說你自己嗎???

cooch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0-11-01 12:13:17 檢舉

如果不討論被罵的對象,

YES!

cooch提到:
那麼會罵..
有本事自己去打.

你有沒有罵過你討厭的政客?
那你有沒有自己去擔任過那個植物?

你有沒有唸過歷史?人為什麼要唸歷史?一定要自己融入其中才行?

輸球就罪該萬死....

檢討一下,還好吧

只是,我同意『不要檢討輸球原因』,而是檢討『發生錯誤的原因』

如果『方向正確的努力過了,還輸』,那麼,我個人絕對不會指責誰....老天爺總有他的選擇呢!!

bigcandy提到:
植物

職務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1-01 12:34:08 檢舉

bigcandy提到:
那你有沒有自己去擔任過那個植物

說那些職務是植物也說得通啦!無言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0-11-01 12:19:48

cooch提到:
那麼會罵..有本事自己去打.

這句話真的,太過份了

難道,我們不能指責強姦犯、或是罵阿扁貪污、罵英久無能....

因為,我們沒本事去強姦、貪污、無能.......

cooch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0-11-01 12:38:22 檢舉

1 如果罵完之後您覺得會比較舒服,
基於健康考量,
我贊成您繼續罵.

2 不建議您將輸球這件事與強姦貪污等進行類比...

0
cooch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0-11-01 12:45:36

"夭壽" 兩字題的確使用不當,

本人致歉.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1-01 12:48:37

cooch提到:
你們這些罵的人真是夭壽..
罵的人出一張嘴,

會批評是因為該贏的沒有贏,不該輸的卻輸了。

另外教練團跟球員,已經沒有共識。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0-11-01 13:09:40

我覺得賽大應該是恨鐵不成鋼吧, 如果真的只是出一張嘴, 那也不用大老遠跑去球場看球了, 也不用花時間寫這麼大一篇了, 像我就是自從簽賭案後, 就懶得看棒球了.....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0-11-01 14:55:42

cdfu提到:
恨鐵不成鋼

這篇PO文引起cooch大的不快, 感到很不好意思, 但真的沒有想罵誰.
我只是針對葉總的一番無關痛癢的話有感而發.
輸球也就罷了, 就不要再說什麼默契問題, 承認技不如人吧! 承認我們的球技不如人, 承認我們的教練專業有待提升, 承認長久以來都安逸於過去的名聲而不再尋求長進, 如此才能從錯誤中學到教訓.
而不是一句不痛不癢的話....
打假球? 我是不願意從這角度去想....這樣想會失去對台灣棒球的一份心....

moki1111 iT邦新手 3 級 ‧ 2010-11-01 16:49:58 檢舉

中華隊輸球......這應該不是什麼大新聞了吧^^ 何必氣憤呢..又不是下大注...
大多數球隊都是派二軍和學生來磨練...我們能得第四名...也不錯了啦!!
畢竟現在中職也才剩幾隊在打^^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0-11-01 20:23:10

simon581923提到:
突破僵局制

突破僵局制對後攻的球隊較有利
應該加一條 每一局攻守順序要對調
這種賽制 投手的三振能力就很重要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